http://www.zeczec.com/

 

徐震稱之為「創意歸鄉計畫」,他表示,有許多台灣人在國外已經打下足夠的基礎與經驗,如果這些人願意將國外累積到的創作能量帶回台灣,對台灣的文創產業會有很大的幫助。於是在去年9月成立網站,今年2月上線,讓「嘖嘖」成為一個可以讓國外創作者進入台灣市場的跳板。

 

嘖嘖是一個群眾募資(crowdfunding)的創意平台,跟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集資平台Kickstarter的概念類似,當你發想到一個很棒的點子,只要有創意,不管是什麼類型都可以自製文字、影片上傳到網站平台,介紹自己的創意,向網友募款,幫助這個想法能付諸實行,讓夢想成真,若達不到募資金額,將全數退款給網友。跟Kickstarter不同的是,嘖嘖的集資者必須提供「實質的回饋」給網友,不能只是放在感謝函上。徐震說,這個網站的關鍵就在於將「預購」及「網路宣傳」兩個概念的結合。

 

他認為,網路平台是宣傳自己最好的方式,因社群媒體的轉載,成本低廉,可以很簡單的找到讓自己曝光的機會。可是,曝光機會是否等於經濟價值?「群眾募資平台就是將資源做最直接的連結。」在這個平台上的創作者,可以直接跟顧客市場接觸,讓顧客直接決定要不要投資他,創作者用自己的產品說話,也用創意證明他有沒有所謂的市場價值。

 

「當一個成品尚未出現,光是點子就能募資到足夠金額,讓創意成真。」受到歐美網站Kickstarter的影響-募資已成功超過5千萬元、募款人數也突破100萬人的成功案例,同時也證明願意出資支持好點子的消費者大有人在。反觀台灣,徐震提到,嘖嘖將會仿效這樣的模式,作為創作者測試市場熱度的一個關鍵平台。

網站內容大約有30個創意點子正在評估中,目前以藝文創作、設計為主,未來希望包含更多不同的產業別、收集更多不同類型的創意,而嘖嘖就扮演著顧問的角色,媒合各類型創作者,讓不同專業領域相互激盪。例如設計可以與音樂結合、服裝可以跟飾品結合,同樣一個產品可以變化出更多不同型態的展現,「平台發揮出新型態通路的功能因此誕生。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iel 美好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