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ETF基金 理財輕鬆賺
2011/03/15
【經濟日報╱記者/張瀞文】

一般基金透過投資許多個股來分散風險,如果投資由一籃子指數股票型基金(ETF)組合成的基金,更可以進一步分散風險,並且以輕鬆的方式掌握全球投資趨勢。

ETF目前在全球有上萬檔,與共同基金不相上下。有些基金更是投資ETF,讓投資人可以更輕鬆掌握全球股債、另類資產的投資契機。因此,有人將ETF解釋為「輕鬆賺(easily traded fortune)」。

ETF英文全稱是exchange traded fund,在台灣通常翻譯為「指數股票型基金」,但ETF稱為「交易所掛牌基金」更貼切,因為連結的指數未必全都是股票,也有連結固定收益、黃金或不動產等指數,但共同點都是在交易所掛牌,買賣方式與股票相同。

ETF在美歐盛行,主要訴求是手續與管理費低,透明度高,投資人輕鬆上手,買賣也容易。尤其,全球金融市場瞬息萬變,在低利率環境下,資金在各類資產裡輪轉,尋覓投資契機,鎖定全球型股票指數單一ETF未必是最好選擇。因此,由ETF組合的基金出現,希望減輕投資人的負擔。

ETF投資近來也成為投信業者發行組合基金連結的標的,台灣第一檔新台幣計價季配息多元資產組合基金出現在去年,也就是德銀遠東DWS多元集利組合基金。該基金經理人蘇聖惟指出,如果單靠經理人膽識和經驗、或是押注單一ETF,很難掌握全球投資契機。不過,如果透過組合基金連結目前發行已有萬檔的ETF,流動性高,也更能夠掌握資金輪轉下的各種投資契機,讓投資人的理財方式更簡單。

http://money.udn.com/fund/storypage.jsp?f_MAIN_ID=420&f_SUB_ID=3097&f_ART_ID=23204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iel 美好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